專題研習秘訣

專題研習是學習的新模式,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,我們不愁找不到資料去研習,但是當我們要找尋資料做報告時,往往會出現這些問題:

• 到那裏找尋所需要的資料?
• 用什麼方法找尋資料最有效?
• 怎樣有效地選擇有關的資料?
• 如何有系統地整理已搜集的資料?
• 用什麼形式將整理好的資料洽當地表達出來?

要是能學會怎樣去學習,應用所需的資料去解決問題,從而得到學問,達到自學的目的,必會終身受用。怎樣善用資訊,學習自學方法,培養自學精神? 以下是專題研習時應注意的六個步驟:


六個步驟:
1. 決定題目(Deciding)
首先想一想:
• 我要找的是什麼資料?(題目、要點)如能自己選擇題目,應選一些自己有興趣或熟識的題材,這樣才有動力深入探究。此外,定題要具體,不要包含太大範圍。
• 我要做什麼?(報告、海報設計、演講、壁報、小冊子……)
 
2. 找尋資料(Searching)
除了書,資料來源可以來自網上、報章、雜誌及博物館等等。
 
3. 選擇資料(Sorting)
通常同學能找來很多資料,但必須想一想資料的實用性。最好能找到第一手資料,二手資料切記查證清楚才引用。
 
4. 處理(Processing)
找到所需資料後,亦須篩選資料,然後消化內容,不應盲目抄襲。此外,亦可有系統地組織有用的資料,例如分類、抄重點、做筆記、畫圖表等。
 
5. 表達技巧(Presenting)
用甚麼方法表達找到的資料?同學可以做一本報告冊,報告內除有文字資料、圖片、訪問、統計外,亦可附加錄音帶、錄影帶、模型等資料。如時間許可,老師可安排學生於接近完成前作中途匯報,目的是吸收老師及同學的意見,讓作品更臻完善。
 
6. 自我檢討(Evaluating)
每次完成作品,必須檢討自己做得好的地方及仍須改善的地方,好讓下次做得更好。
 read-eow